close

0010562984_bc_01  

東野圭吾 《麒麟之翼》 (獨步) 2011年

  記得那年我21歲,正逢大學生最不吉利的年紀,很開心的去上了第一堂推理小說研究社的社課,上完了課我乖乖被騙了一百元社費,學長的研究是借了一本書,那本是《嫌疑犯X的獻身》,從此我認識了東野圭吾這個作者,沒有說出什麼就買什麼,但只要東野圭吾的書一到手,一天之內就能生吞活剝,這本書是請 乂暴走a張馨乂 幫我買的,回到家禮拜一上班的時候,不惜冒著被指責偷懶的危險,就把這本書看完了,不過這又是題外話了。

 

  回到正題,東野圭吾的作品向來以著重人物情感的側寫聞名,這本小說固然也不一外,從一個離奇死要抓著雕像瘩死者、他的兒子、無法辯解的嫌疑犯、嫌疑犯的妻子、阿諛奉承的喪祭人事、一個不想辦年祭的警察、和一個催著她辦年祭的護士,這些角色的情緒轉折,是寫的非常具有特色,完全不會讓人有重疊到,而其中鄙視嫌疑犯的鄰居、爭搶獨家報導的記者、警察之間急著結案、學校急著隱藏事實,這類的摹寫讓東野系列的小說更接近現實,讓我們有種親身經驗的震撼,這點是大部分的本格派作家所無法做到的,身為一個半路出家的推理門外漢,固然認為兩者是可以並行的,但後來想想就好比牛排配拉麵,有些不搭或者兩者獨立出來會比較好的感覺;而比起外冷內熱的湯川學,我更喜歡外溫內和的加賀,不過也有可能因為加賀受過敏感度訓練,表現出一副彬彬有禮的樣子,檢的話也時常讓人感覺到一陣暖意,對比起前面所描寫的社會黑暗面,加賀根本就菩薩了吧;詭計並不算太難,但謎底揭曉的時候卻是給了我一記震撼彈,不是利用我所忽略的盲點,也不是利用自己詭計的巧妙,而是詭計背後的故事和支持這個故事的動機,這讓我相當動容,恐怕朱自清的爸爸要被火車輾斃的情況我才會有所感傷,又或者〈永遠的蝴蝶〉一篇中男主角也跟著去死才能有的震撼

 

  不過這本書也有令我不太滿意的地方,有一些丟出來的疑問到最後沒有解決,留下了懸念,這對每件事都要打破砂鍋追到底的我,像是吃飽了飯而久久不上甜點一樣過分,吃完飯怎麼能沒有甜點呢!又像是慕痕要是不再出推理小說一樣,慕痕你怎麼可以不寫推理小說呢!其中的詭計也算是有些不公平,很多事情都到謎底要抖包袱了,又或者抖到一半才告訴我,不過好在我是個半路出家的推理小說閱讀者,不太愛計較這些,不過也何必計較牛排旁所附送的鐵板麵好不好吃呢?重點是在牛排吧!

  

arrow
arrow

    四河徵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