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8839489_01  

思婷 《死刑今夜執行》 (秀威) 2013年重新出版

 

  在慕痕大大跟我於一月的會晤中,送給了我這一本書,其實我很久之前就在7-11的架子上看到了這本書,礙於我的荷包實在不夠爭氣(當時已經買了兩本《無名之女》、《虛擬街頭漂流記》、《反向演化》、《遺忘刑警》),之後又為了桑德爾的《金錢買不到的東西》訂了將近五本的書,等到之後荷包有餘力時,已經書去架空,錯過了早一點讀到這本小說的機會,但非常感謝慕痕送給我了這本書,這大概是我認識她以來唯一做對的事情,當時我在感冒之中,鼻水像是水龍頭一樣關不住,於是我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把這本書給閱讀完畢,然後又過了一陣子,敝站開張,在消化了幾本與人有約的推理小說評論之後,終於有這麼個空堂時間來寫寫對於這本推理小說的心得,可以趕在思婷老師的座談會之前,把這篇心得趕出來。

 

  作者本名陳文貴,筆名思婷,乍看生平也是夠顛沛的了,不是我們這種養尊處優、夜夜笙歌的年輕人能夠想像的了,更別提碰上對岸的十年文革,這十年不只是舊文化舊文物的破壞,更是讓被批鬥著流血流淚的十年黑暗,思婷老師也曾在1969年下過鄉,下鄉究竟是做什麼呢?敝人揣測,恐怕比貶官差了一些,比充軍好了一點,應該也不會受到像某位政治人物在鄉下長住的優渥待遇,但也因緣際會讀了《福爾摩斯》,這樣顛沛流離的人生,想必也看到許多荒謬、怪誕的事情,自然也把這些經驗融合在作品裡面,而總在極其細微的地方,澆了這些掌權者們一桶鹽酸,讓那位鼻水流不停的憤青,心中暗叫一聲痛快。

 

  這本書收錄了六篇思婷寫的短篇,仔細思考之後,我決定還是一篇一篇發表我的讀後心得吧,在〈神探〉這一篇中,平常工作都是混混過關的局長,卻因為底下的神探請了病假,不得以得親赴命案現場,還碰巧多看了幾眼,小王一多嘴,便乘隙把這案子的責任丟給了小王,自己落得輕鬆去了,小王不得以找了請病假的神探,小王提供了局長所勘查的所有證據,卻都碰巧成了破案的關鍵,案後三人接受表揚,真神探打從心底佩服幸運神探,小王也因此升了官,其實推理小說最難處理的就是巧合問題,太多、太離奇的巧合會讓讀者不相信,而且不滿意,而〈神探〉這篇中處理巧的的筆法非常奧妙,雖然謎底簡單,這篇短篇的諷刺性是扎得我手心都痛了;〈好好拍照〉這篇讓我感受到卓別林的默劇幽默感,因為把公安局有照相機的鑑識組員都趕下鄉了,還把鎮上照相館的攝影師給活活打死了,於是乎一個命案的拍照存證交給了當時被打死的攝影師的助理來拍,然後還得把當時一起被趕下鄉的法醫調過來鑑定,倒楣鬼助理還不小心讓底片走了光,迫於無奈只得演出假戲,看能不能狸貓換太子,結果卻被他換成功了,而且還......,這篇讓我打了個寒顫,讓我能夠瞭解到批鬥的本質,就是要讓人啞口無言,乖乖被槍斃;〈死刑今夜執行〉則是這本短篇集的主菜,暗號推理已經夠精采了,但只利用了一個字更顯得思婷老師的高明之處,而且諜對諜更顯得這鋪短篇的緊湊,和質量之高,最後的結局倒也頗令人玩味;〈客從台灣來〉則是一篇徹頭徹尾的悲劇,一個讀書人被批鬥逼瘋成傻子,去台灣的爺爺來探望他,然後想要請人醫好他,隔天爺爺卻死在船上,讀完這篇我心中相當難過,這幾篇下來都讓我有種時代的哀傷,這些小說,不同於其他推理小說,讓我感到一種切切實實的震撼;〈最後一課〉則是一堂巧妙的推理遊戲課,這類型的推理小說非常多,通常會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純粹對經典推理小說的致敬,而另外一種則是利用這個遊戲,把遊戲之外的真相揭露,這篇則是把結局推向了另外一種,玩這遊戲的目的也相當深沉,令我意外,滿足了我對好的推理小說的渴望;第六篇〈一貼靈〉中,女兒和父親因為經商,想要在共產主義的社會中保全自己,為了避免批鬥,每個人都做了犧牲,卻又因為這些犧牲,遭人批鬥,但投鼠忌器,處理這心腹大患之前得先處理掉一個難題,藥方究竟是什麼?於是號稱最厲害的小趙出門辦案,被主任視為重要的卻不是人命,但每個人都在紅衛兵、批鬥的夾縫中求生存,就是為了生存啊!每次這樣想的時候我又有種淡淡的哀傷了。

  題外話,這幾篇推理小說的年紀,恐怕都比推理界的後起之秀年紀還大了(例:慕痕、fish、菜民),看完這本書總是讓我認為這是種時代的傳承,期待這些後起之秀能後接下這個棒子創造出更棒、更好的推理小說,然後本站明天告假一天,原因是在某位作家的媒合之下,明天晚餐要跟某兩位推理界的作家一起吃飯,而且是跟上面提到的其中兩位推理界的後起之秀,聽到這個消息的當下,我的情況是這樣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aGQbg0vB8k

arrow
arrow

    四河徵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