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8671929-2268174841  

牧童 《珊瑚女王》 (秀威) 2013年

  台灣盛行本格推理一段時間了,隨著本格推理的發展,其他支派也就相互輝映,但也有的時候顯得月明星稀,有些支派台灣並未發展,有些支派就比較精彩可期,而在台灣,如果想要寫法庭推理,必然得碰上一些麻煩,其一是台灣的法治教育明顯落後(直到我們這屆高中生後,三民主義的課程才改為公民,並加入學測、指考計分範圍),寫了也未必有人看得懂;其二,法律程序理解困難,台灣的法律屬於大陸法系(成文法系),意思是指每個流程都要按某一個法條的內容走,這可能會讓想寫本土法庭推理小說的人傷透腦筋,而且是限縮到可能只剩相關科系專業人士能夠處理這種小說,但是這些相關人士都相當忙碌,恐怕也沒空可以寫這類相關小說;其三,因為台灣並非屬於陪審員制度,控方和辯方試圖說服的人專業程度並不同,在法庭上的呈現截然不同,台灣的律師不會像《失控的陪審團》中的律師一樣講帥話,自然少了一些適合我們閱讀的感覺;綜上所述,台灣除非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要寫出像樣的法庭推理,恐怕有非常大的困難,這也是為何這領域的作品非常少的原因,所以無疑的,牧童老師是台灣法庭推理的第一人,而且恐怕可以維持這頭銜好一陣子了,除非出現什麼蓋世奇才,例如慕痕之類的。

 

  不過牧童老師還是相當高竿的,處理這些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倒也輕輕鬆鬆,利用相當詼諧的筆調讓整本小說的步調不會變得沉重,文旦葛葛和靈芝姐姐的對話也讓我笑了好幾回,文旦葛葛真的很奇怪呢!如果我是一個刻薄的評論者,恐怕我說他腦袋根本讀書讀到趴帶去了,律師鬧什麼失蹤啦!那比被告突然不見還囧好不好;然後靈芝姐姐的鳳梨裝真的很有畫面,我真的能夠想像一朵香菇被披上鳳梨的外皮,然後什麼死人的都別管他了,100萬真的超重要的,靈芝姊姊沒有它就得想辦法還房屋貸款了呢!法庭上的辯論真的很精彩,就我來看,電影《下流正義》中的法庭辯論還有放水嫌疑,但這本書當中的辯論根本拳拳到肉,而且法官跟檢察官的描述也相當仔細,也把法律一中蘊涵的一些難處表達的相當仔細,也詳細的處理了這些問題的鄉民看法跟專家見解,雖然我還是挺專家,然後等著被鄉民嘴砲,但是,文旦葛葛也有讓人很感動的點,像是不惜冒著丟掉律師執照的風險也要替被害者辯護,這種熱血恐怕除了日系漫畫也就看不到了吧,有鑑於以上幾點,之後不管牧童老師出多少書,我一定照單全收。

 

  不過讀完這本書之後,有兩點深深的遺憾,第一點是台灣的法庭推理實在太少了,雖然寫推理小說並非有人贏有人輸的遊戲,但在兩個作家互有壓力的互相砥礪,作品的品質我相信是會更上一層樓了,又或者在同一個推理文學獎上同場競技,替推理界掀起新的波蘭;第二點是牧童的身分尚未接曉,雖然很清楚牧童的身分一被攤在陽光底下,所有的事情可能真的變的很麻煩,不過我猜他應該是個女律師,不過我真的超崇拜他的啦!非要找到他不可,於是殺人種樹開始了一段尋找牧童的旅程......(待續)

 

 

 

 


  不對啦!我還得寫心得文,不行啦!何況我還有推理小說要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河徵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