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此書同時獲得了166 屆直木賞。

本書由尖端出版推廣活動提供試讀,只是我有興趣領了作品來試讀,並未有刻意推銷的意圖。


  然而這本書深深打動了我的內心,除了再一次見證日本誕生了自身歷史與外來文學(推理小說)結合並有所深化的作品,我本來以為這一類作品會是由轉行的歷史小說家所寫出,沒想到會是想要擺脫輕小說作家之名的米澤穗信所寫出,知名軍師黑田官兵衛為了說服織田叛臣荒木村重投降,獨自來到有岡城,卻被俘虜,隨著圍城戰事的推進,城內開始發生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看不穿真相的荒木決定來到與外界隔離的土牢中請教這位深陷囹圄的黑田官兵衛,然而看似落魄的官兵衛,似乎並不認為自己才是受困於黑牢之中的囚徒……

  小說的內容側重了這些歷史人物的心理摹寫,讓他們不再只是紙面上的背叛者和遊說的軍師,荒木不斷糾結和思考如何解決事件的過程,我認為成為這本書的最大亮點,背叛者和追隨者的關係和矛盾一直是這本書的主旋律,而三個事件背後的真兇和我們安樂椅神探的動機顯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米澤也藉由有岡城中的人員,強調了這座城和背後勢力的複雜關係,而不受史料的殘缺和片面所限制,構建出了一種雖然不被歷史承認,卻方便讀者閱讀並想像的歷史空間,這點是我覺得米澤穗信做得最好的地方。雖然字裡行間仍然有些錯誤,舉個例來說好了,大阪一開始並不被稱呼為大阪,或者大阪本願寺並非原本本願寺所在的地方,是秀吉(我自己並不確定當時他姓甚麼?)在大阪建城後才有了這樣的稱呼,1579年的荒木並不清楚;當然還有裏頭被荒木稱讚左近將堅為良將,我印象中活躍在安土桃山時代又是左近將監的名將只有立花道雪的義子立花宗茂了,但是當時他才12歲,剛打完人生中的初陣而已,當然這也有可能是我孤陋寡聞。(經翻譯者提醒,當時的瀧川一益便是左近將監。 )

  但同時,古典推理的要素並沒有被米澤落下,一亭一客的茶會成了訊問嫌疑犯的空間,極富特色的戰國軍前會議,成了指出犯人的集合場所,被圍的城成為了如暴風雪山莊般獨立於外在的空間,被困在土牢的黑田則被視同安樂椅偵探一般。卻也同時留下屬於日本的要素,一亭一客的茶會最終仍是招待客人的場所,不能像警察般口氣惡劣的訊問;軍前會議終究並非山莊的大廳,眾人的各懷鬼胎還是會影響偵探發揮;被圍的城則有著敵人正虎視眈眈,滲透和潛入還是終究稀鬆平常;被困在土牢的黑田,也始終並不像安樂椅偵探般,只是追求純粹破案這樣一般偵探所追求的成果。

  看這本書的我是開心的,這本書同時滿足了我做為推理迷和戰國迷的喜好,不知道下次能夠看到類似於這本結合戰國史和推理的作品會是哪個時候了,題外話,宣傳中看起來很像有密室推理,但其實到最後只是安樂椅偵探而已,有點難過;然後建議尖端找不太懂戰國史的推理迷看一下書稿,註釋有點太少,甚至比之前看歷史小說的還少了一些,我仍然會有一兩處需要反覆看幾眼確認一下意思,不知道對戰國史完全陌生的讀者要如何看完這本書就是了。

  尖端EYE書房:https://www.facebook.com/SPPBOOKS
  尖端IG:https://www.instagram.com/sppbooks/

arrow
arrow

    四河徵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